MircoPython 是否适合产品开发的讨论

MircoPython 一方面是做快速原型设计,这一点C/C++是比不了的,可以在很短时间做一个产品原型。程序不用反复编译、下载、仿真,有很多的库可以参考使用。

再就是可以方便程序移植,因为不需要考虑底层驱动,所以程序移植变得轻松和容易。

网络功能也是mpy的长处,可以利用已有的众多网络模块,而用C/C++做网络应用就麻烦多了。

还有一点就是可以有效的降低开发难度和成本,普通工程师也可以写复杂应用程序,嵌入式对一般程序员不在困难。传统方式,嵌入式工程师从0到精通需要的时间较长,需要掌握各种底层知识和用法,需要了解不同厂家芯片的使用方法和开发环境的使用,一般小公司很难会给程序员这么长的成长周期。而用mpy(js)这样的脚本语言,可以减少这个过程,可以直接深入应用开发。

当然不是说mpy会取代C/C++,它会是一个有益的补充。对于现有的C/C++程序员,可以继续保持已有的优势,但是了解mpy会多一种选择。对于业余爱好者,mpy是一个不错的工具,可以不用花太多时间学习就能直接开发程序。对于刚入行的嵌入式程序员,mpy也可以帮助了解嵌入式的本质,不会因为陷入各种寄存器、硬件原理、库函数、开发工具的使用中。

对于加密,即使用C/C++,也存在芯片破解的问题,并不是说用什么语言就能保证安全。一般系统的程序肯定是不担心被破解和仿制的,因为没有人会去破解。mpy可以简单的将py文件编译为二进制代码,可以仿制一般性的破解。如果是有较高安全要求的系统,可以使用专用的加密芯片(ATMEL和MAXIM都有),还有通过网络授权等多种方式来保证安全,只靠芯片本身的硬件防护是保证不了的。



坐沙发

发表评论

你的邮件地址不会公开


*